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高铁霸座现象需根治

2021-02-25 14:08:28

作者:张广钊

  “我就不让!”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霸座一幕让众多网友愤怒了。霸座一词对于公众来说已经不陌生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高铁出行已经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各种霸座的新闻也是屡现不止,当事人嚣张跋扈,完全不遵守规则,任性妄为,只为一己之便。各种霸座现象也是让群众纷纷谴责,气愤不已。

  对号入座是乘坐列车的基本准则,也是维持列车秩序的基本要求。否则,靠过道的非要强占靠窗的,上铺的非要强占下铺的,列车上也就没有了基本秩序,沦为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即使是初次乘坐列车的人,不懂得对号入座的规矩,在座位主人和工作人员的提醒、要求下,也应及时纠正错误认识,而非撒泼耍赖、我行我素。

  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司乘人员需要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需要提高打击力度,其他乘客也应勇于对其说“不”,特别是要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同时以文明的标准自我约束。《民法典》第八百一十五条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乘坐。一旦旅客拒绝履行该义务时,承运人铁路部门可以拒绝运输。倘若旅客强行占座扰乱了公共秩序,还可能被处以治安行政处罚甚至涉嫌寻衅滋事罪而被法院判决承担刑事责任。

  除了对不文明行为该出手时就出手,更要以文明的标准反求诸己。在更多是由陌生人组成的人流里,如果每个人都能更文明一些,出行自然就会更有秩序。公共场域的文明代表着一个民族的精神成熟。正如在一滴水中折射出太阳,一个果壳里藏着整个宇宙,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因子。

  文明不仅仅体现在精神层面,更体现在你我日常的举手投足、洒扫应对,体现出和大国身份相适应的文明教养,与“礼仪之邦”相匹配的中华风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