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整治“冠名办校”乱象应有顶层设计

2021-02-25 09:10:44

作者:龙敏飞

  “公办民助”“名校办民校”“联合办学”……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遍地开花。记者在多地采访了解到,一些名校合作办学过程中出现“冠名办校”“挂牌办校”有名无实、地产商办校成“售楼招牌”等问题,由此带来一些社会问题,亟待加强引导规范。(2月23日《人民日报》)

  教育资源的分配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好的、优质的教育资源总是有限的,但挤破脑袋想要进入名校的人却数不胜数。这般矛盾局面之下,各地“冠名办校”“挂牌办校”之风不断兴起。看起来这是好事,因为让更多的人满足了“名校梦”,纾解了很多家长的教育焦虑。

  但一些“冠名办校”“挂牌办校”的学校,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比如,有不少名校挂着北大的牌子,但却跟北大没有关系,而是跟北大青鸟有关系。同样的,对不少被冠名的分校来说,也只是收取“冠名费”而已,具体的管理、教学,基本上是一概都不参与的。这样一来,不少所谓的“名校分校”,便是名不副实的。而这所带来的后果,就是家长们的教育焦虑被人割了“韭菜”,成为一些房地产商卖房赚钱的噱头。

  或许,也是意识到问题所在,近年来,一些地方也是加大了整治力度。比如,重庆市2019年针对“名校办民校”现象出台政策,要求公办中小学不得新参与举办民办学校;湖南省长沙市2020年底暂停公办学校托管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审批,同时明确规定集团化学校合作时限一般为6年,每所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规模应控制在10所左右……这些做法,具备“正本清源”的效果,也可以遏制冠名、挂牌行为的“变形走偏”,算是积极的努力与行动,值得肯定与点赞。

  只不过,略显遗憾的是,这只是一些地方的行动自觉,从国家层面来说,对此还没有顶层设计、统一规范。比如,如何冠名?冠名后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与管理?这些问题,都必须弄清楚搞明白。更进一步来说,“冠名办校”“挂牌办校”火热的背后,也证明优质教育资源依然不够均衡,教育部门也应积极推动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加均衡化,适度向资源弱势的地区倾斜。

  “冠名办校”“挂牌办校”乱象,肯定是需要整治的。但在这之前,必须让一切有据可依。就此来说,必须有顶层设计,同时不断推进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唯此,“冠名办校”“挂牌办校”背后的乱象才能得到更加彻底地整治。(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