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太用力的人生,是一场灾难

2021-02-24 14:21:29

作者:老田

          很多人可能都曾有过,在生活奔波中却深感无力的时刻:想对一个人好,可是付出越多越不被珍惜;想拼命工作,又忙又累之后结果效率更低了;做事太用力,蓦然回首才发现早已没有退路和余地。
 
         其实,人生有尺,凡事赢在适度,毁在过度。太用力的人生,不过是一场灾难。很多时候,万事别过头,留几分余力给自己,才是长久之道。 我们身边都不缺乏这样的人,想做的事情永远有很多,一件事不够做两件,两件事不够做三件。其实,任何事都是过犹不及。太用力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欲望和自我陶醉里,忘记对事物的冷静判断。最后往往失了分寸,离目标会越来越远。
 
       人生有度,好在适度,误在失度,坏在过度。《论语》里提到的“过犹不及”也是这个道理。凡事讲求适度,而太想赢的人注定失败。适度而为,量力而行,才是为人处世的智慧。我们这一生,需要经历的事情太多了。倘若件件在意,事事抓紧,反而会束缚了前进的脚步,让自己的日子过得很狼狈。太过用力的人生,就如同手抓沙子,抓得越紧沙子漏得越快,到最后一无所获。倒不如从容一点,做事不必完美,做人不必苛求。
 
        懂得留有余力,表面亏损,实则丰盈。人要沉得住气,才能厚积薄发。可是生活中,大多数人的痛苦和烦恼正是来源于无法把握尺度,感知进退。在人生这场赛道上,低估了自己的能力,一开始就企图百米冲刺,却忘记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到最后,拼命奔跑的人,只能勉力而行。而懂得留有余力的人,都能全力以赴,都赢在了终点。
    
         好的生活,其实不必太用力。通往理想的道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留几分余力给自己,做好手头上该做的事,顺势而为做最好的自己。这样的人生既松驰有度,又有进退的余地,豁达而从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