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全职妈妈不应真全职

2021-02-24 13:53:18

作者:伏艳芳

  全职妈妈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其是指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照顾自己的孩子和家庭,而选择不工作或放弃其原本工作的女性。在某段时期内,全职妈妈成为不少女性羡慕的对象,能做全职妈妈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必为生活开销奔波,有着优越的生活条件,可以陪伴子女的成长。然而,全职妈妈真的是如你所羡慕的模样吗?

  原本你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获得工作酬劳,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工作中自我提升,工作成效上体现自身价值。通过工作,与不同的人合作沟通,不同思维的碰撞,迸发出新鲜的火花,增添不同乐趣。同时,对自己的生活拥有主动权,自主规划生活,随心自我形象管理。这不仅使我们在物质生活上具有独立性,也使得精神世界得以满足,也让生活充满新鲜感。而当全职投入到家庭生活中,每天重复着孩子的起居、担心病痛、家居卫生、家庭餐食等,似乎自己成为了无所不能之人,但却被这重复的日常磨出了火气,带走了朝气,丢失了自我,关闭了自己的生活圈子,夫妻沟通出现障碍,内心积压的情绪无处倾诉。长期以往,身心疲惫带来的孤独和不安情绪则会集腋成裘,对自我价值产生怀疑,击溃生活。然而,扯断紧绷风筝线、压垮最后一根稻草的往往是家人的不理解,对全职妈妈的付出视而不见,认为是理所应当,她们的抱怨被认为是无理取闹,更可悲的是有部分全职妈妈对此给予了默认,选择容忍。勇敢一些的全职妈妈选择及时止损,选择离婚,但较多情况下其得不到应有的补偿,全职妈妈重回职场后的屡屡受挫,使得女性的处境雪上加霜,无形中加重不安情绪。全职妈妈遭遇职场歧视、精神抑郁自残自杀、生活崩溃后伤害家人等极端事件时有发生,影响了正常的家庭生活秩序。

  “全职太太离婚要求家务劳动补偿,法院判决男方给付5万元”这一案件引起网友的热议,有不少网友替这位全职太太鸣不平,认为判的太少了,五年的付出太不值钱了。到底应该判多少,我觉得倒不是问题的关键,而是全职妈妈对家庭的贡献是否能得到家人的肯定、社会的认可和公正的对待,当然实现这一切需要全社会各方的努力,但最根本的是全职妈妈的自我认可。全职妈妈是伟大的,但不能被全职所束缚,要让家庭成员参与到日常家务生活中,使其亲身感受到你的不易,要保留自己的空间,丰富生活色彩、优化工作技能、保持独立人格,学会放手。

  无论做出怎样的选择,女性都应该是自由的,都是应该被尊重的。个体独立、责任分担、互相尊重的家庭氛围才是健康的,才是我们所应追求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