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不合理收费”就该统统取消

2021-02-23 09:07:44

作者:郝冬梅

  水电气暖事关每一个人,但一些不合理收费困扰着民众,对此,国家出手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所有涉及水电气暖的“不合理收费”将统统取消。(2月22日《北京晚报》)

  涉及水电气暖的不合理收费困扰着民众,但老百姓还“不能不交”“不得不交”,因为生活里谁都离不开这些必需品。老百姓也知道这些收费是不合理的,问题是没有“讲理的地方”。这是因为,“不合理的收费”实际上还都是“合法的收费”。经过了有关部门的审批,从法律角度讲就收得“理所当然”了。

  “合法不合理的收费”,体现在以下方面:有的是一些地区在安装、维护等环节服务收费的项目多、标准偏高;有的是行为不规范,有企业利用掌握并网验收的权力,指定施工单位、计量表具型号、材料供应商等;有的是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让用户在申请报装、维修、过户、缴费、开具发票等业务中,多次跑、多头跑且周期长,用户咨询、投诉等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回复。总之是名头“五花八门”,项目“乱花迷眼”,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

  清理“不合理收费”,取消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环节不同名目的不合规收费项目,是民生大事。此次清理范围很大,比如供水环节收费方面,取消向用户收取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还有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等等。供电、供气、供暖方面取消的不合理收费也足足有上百种。

  对于“合法不合理的收费”还需要有关部门深刻反思:为何繁杂的收费项目是“不合理的”却又是“合法的”?“不合理的”何以最终变成了“合法的”?是否是有关部门在审批这些收费项目的时候没有把好关口,才有了水电气暖行业的乱收费行为。

  取消“旧的不合理收费”,还要防止“新的不合理收费”卷土重来。这么多不合理收费不是一朝一夕出现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取消了“不合理收费”之后,就怕水电气暖行业还会一次次申报新的收费项目,就怕换一种看似合理的方式进行申报。全面取消不合理收费,要防止旧的走了新的又来。这更需要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审批中把好关口。(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