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为讨彩头爬城墙 既不安全也不文明

2021-02-22 22:02:51

作者:张鑫玥

  近日,江苏南京老门东景区,游客不顾志愿者劝阻攀爬城墙,还称“春节爬城墙,年后节节高”的行为一经媒体报道,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江苏新闻)

  新春佳节,人们想要图吉利讨个好彩头不足为奇,但笔者并不赞同通过攀爬城墙这种行为来讨好彩头。

  从报道视频来看,即使景区当地设有“保护文物,请勿攀爬”的提示牌,以及志愿者对该行为进行劝阻,游客依然攀爬城墙的原因有二。其一,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相对薄弱,还未养成遵守文明旅游义务的习惯。其二,游客曲解了“春节爬城墙,年后节节高”这句民间俗语的原意,认为一定要爬上城墙才可以节节高。但实际上这句话是指,到城墙上走一走,而并不是爬。

  即使没有“春节爬城墙,年后节节高”这句话,攀爬城墙的行为也不值得提倡。攀爬城墙的游客没有做任何的安全措施,向上攀爬的过程不仅会给自身安全带来威胁,也不利于志愿者维护景区秩序。此外,该景区的城墙属于古代建筑物,游客攀爬城墙难免会对古建筑物造成破坏。

  现实生活中,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旅游陋习依然存在,这些旅游陋习不只是个人行为,也关乎着国家形象。因此,更应该提倡文明安全出游。首先,相关部门利用各种新闻网络媒介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广泛传播文明安全出游知识;创新服务方式,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服务中进行管理。其次,景区设置文明安全出游提示牌,增设志愿者,对游客进行引导;对违反景区规定的游客要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游客更应该加强自律,将文明安全出游牢记心中,自觉履行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尊重当地的民俗风情,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文明安全出游。

  每年的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旅游是为了暂时放下负担,放松身心,而不是对自己的行为不加约束。不管是境外游还是国内旅游,我们都应该牢记文明安全出游,摒弃旅游陋习,不让自己“被差评”。要从点滴小事上做到举止得体,文明安全出游,出门在外努力成为一张自律有礼的“名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