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电动平衡车真的能够“上路”吗?

2021-02-22 17:50:17

作者:祁宇

  近日,据上海市场监管局公布的产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市面上有近七成的电动平衡车质量不合格,其中不乏有人们熟悉的知名品牌。有的电动平衡车在超过限速后不会发出警告提示,而有的平衡车在斜坡路面上无法停驻,甚至有的平衡车在充电状态下仍能正常够启动电源。存在一系列安全隐患的电动平衡车,真的能够安全上路吗?(2月21日 央视新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如何能够方便出门、快捷出门也成为了人们日益看重的问题。故电动平衡车、老年代步车、滑板等出行工具也顺应着时代的潮流,炫酷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中。对大多数人而言,骑行电动平衡车既不用像驾驶机动车那样须持驾照上路,也不用像滑滑板那样耗费体力,是最为快捷适宜的代步工具。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骑行电动平衡车穿梭于大街小巷,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也因而埋下了重重隐患。作为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兴产品,电动平衡车的行业标准并没有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明确统一,且电动平衡车的生产流程也尚未得到有关部门的规范管理,这使得市面上的平衡车几乎存在着参差不齐的产品缺陷。因此,电动平衡车虽然轻便快捷,但人们在高速骑行时,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受平衡车质量轻、没有相应的保护措施等设计缺陷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因来不及刹车而酿成事故,或会因刹车时重力不稳而摔倒在地。可见,电动平衡车在道路上行驶,存在着酿成事故的极高风险。

  此外,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人不得有下列行为:(一)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电动平衡车既不属于机动车的产品范畴,也不符合非机动车的认定标准。在我国,交通工具在具有动力装置驱动的前提下,还需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设计时速、空车质量和外形尺寸才能够认定为非机动车。故电动平衡车只能认定为滑行工具中的一类,按照规定并不能在道路上自由行驶,只能供人们在有安全保障的地方用以运动娱乐。

  笔者认为,在尚未有明确的法规对电动平衡车的生产、管理、使用等方面做出详细规定之前,让电动平衡车“上路”还是一件过于冒险的事情。一旦人们在道路行驶过程中发生了交通事故,自身安全应当如何保障暂且不讨论,如何划定事故责任,保障事故双方的权益,也将成为一项十分棘手的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