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单向透明厕所”是创新,还是哗众取宠?

2021-02-22 17:03:23

作者:王彩莹

  “谁敢上啊,心里多紧张啊”,“在里面上厕所怪怪的。”近日,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世界茉莉博览园的单向透明厕所引发网友关注。在这种卫生间内,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外的场景,而在室外看不见卫生间内的情况。这些卫生间于2020年5月博览园开园时开放,共29个,建造费用约为80万元。“这是一个吸引游客的高科技厕所。”相关负责人称。(澎湃新闻)

  厕所的功能想必没有人不知道,但世界茉莉博览园的单向透明厕所俨然变成了用来吸引游客的工具。该博览园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很多游客到园区都会到网红卫生间打卡。厕所本是用来解决人们生理需求的地方,现在却变成了网红打卡地。建造单向透明厕所考虑的第一要义已不再是使用功能,而是利用特别之处来吸引游客。博览园想要通过创新园区内的事物来吸引游客本没有错,但也应用对方法,创新的方式和内容不对,创新也就变成了哗众取宠。

  通过建造单向透明厕所来吸引游客其实并没有什么意义,厕所首先要考虑的是它的使用功能是否能满足游客的需求。毕竟“人有三急”,对于游客来说,厕所的使用功能比它的观赏性和特殊性要重要得多。即使单向透明厕所的特别之处可以吸引游客,但并不是长久之计。我国具有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多不胜数,比起其他的网红打卡地来说,单向透明厕所几乎没有胜算。当新奇和热议过去之后,是否还有游客会被单向透明厕所吸引?世界茉莉博览园完全可以用园区自身的特点来吸引游客,而不是通过建造单项透明厕所来博人眼球。其实,景区所持有的景色和建筑的特色,以及景区背后所寓含的意义才是其长久不衰的关键。

  景区要想吸引游客,自然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宣传和创新手段,但宣传和创新也应用对方法,不要把人力物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世界茉莉博览园通过建造单项透明厕所来吸引游客有可以说是有些本末倒置了,单向透明玻璃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并不少见。景区要想吸引游客也应考虑到游客的实际需求,分析能够真正吸引游客的因素,让游客玩得开心、玩得放心是景区的基本要求,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大多数人去旅游也是希望能够放松、改善心情。所以说,景区想要通过创新来增加游客量应用对方法,利用好自身所持有的优势,避免哗众取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