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学习张桂梅,担负起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02-22 15:26:05

作者:张正

  《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2月17日晚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的有:身患绝症坚守抗疫一线的“人民英雄”张定宇,为救援群众牺牲在洪水中的消防员陈陆,改变山区女童命运的公益校长张桂梅等人。(2月18日,央视网)

  “我这辈子的价值,我救了一代人。不管是多还是少,毕竟她们后边走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是张桂梅在2020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讲话。扎根边疆教育一线40余年,她把自己的生活、生命和精力,全部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换取华坪大山深处女孩们的光明未来,张桂梅的事迹让每一位共产党员倍感动容,深受鼓舞。

  “有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怒放的蔷薇。”她坚守滇西贫困地区教育扶贫主战场40多年,在万千困境中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学校,华坪县越来越多大山里的女孩,在这里实现了从大山跨进大学门的梦想,改变了三代人的贫穷命运。“无论我将面临什么,我都选择坚持下去,把学校办下去,让孩子走出去”,她创办的学校高考上线率、升学率连年高达百分之百,她用朴实无华的力量书写了坚持创造的奇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张桂梅坚持不懈的干事精神,和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担负起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勇于挑起时代重担,让坚持的生命在祖国大地遍地开花。

  2018年初,张桂梅病危住院,她感觉自己可能挺不过去,于是对前去看望她的县长说:“我情况不太好,能不能让民政部门把丧葬费提前给我,我想看着这笔钱用在孩子们身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张桂梅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要甘于做一颗“火种”,立足本职岗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在点燃自己的同时照亮更多人前行的路,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造福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