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广告创意不等于无脑打“擦边球”

2021-02-22 15:03:17

作者:张藐丹

  近日有网友指出茶颜悦色马克杯广告词“捡篓子”不尊重女性。2月19日茶颜悦色发表了道歉声明。次日,茶颜悦色针对五年前广告词“官人我要”,再次向公众道歉,承认公司早期广告创意试图打两性关系的擦边球,创意思路不符合公序良俗,在日后会牢记错误并改正。(2月20日澎湃新闻)

  广告需要在一定程度上迎合市场,但是奶茶品牌选择“打擦边球”无疑是简单却低俗的不当营销。广告在产品营销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和定位,引导日后受众的消费态度和行为。但茶颜悦色是奶茶品牌,产品和“性”完全不沾边,广告强行给奶茶套上关于两性关系的暗示,想要通过内涵广告吸睛获得关注度,哗众取宠不成反而翻了车,引发众多消费者的不满。

  与茶颜悦色正相反的是杜蕾斯,同样是擦边球,杜蕾斯早年的创意却一直被当成值得从业者学习的广告营销经典案例,决定公众对两者态度天差地别的是产品定位。杜蕾斯是避孕套品牌,与“性”有紧密不可分割的联系,它的受众定位是即将发生性行为的人群。它的擦边球广告对受众来说是调情,只要不过分直白粗俗,对大众来说都是可以接受的。

  广告营销中忽略产品特性,不分场合地滥用“擦边”创意对品牌的长远发展毫无裨益。性是人类具有的合理的生理需求,人类对此有明显的向往,与性相关的话题能比较容易地获得公众注意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和逐渐开放,目前我们对“性”不至于讳莫如深闭口不言,但也不应该不分场合不辨用途地滥用。一味附和低俗欲望而忽视产品本身的定位,就无法实现市场细分下的用户引导。即便成功吸引了大量流量,也不能形成新的用户群,甚至会使原有消费群体感到被低俗化,恶化市场观感。

  真正的广告创意一定是立足于产品、结合品牌特性、针对目标用户群体设计、直击消费者痛点的营销。无脑迎合大众而忽视目标用户需求带来的流量过于杂乱,变现效率低且不利于树立品牌声誉,消耗企业隐形资产带来短暂的关注度,得不偿失。因此,品牌须得钻研技术、立足产品、发扬名誉、精准营销,才能获得市场好感,“无脑擦边球”式营销早该被淘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