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教师追星不能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进行

2021-02-22 14:43:52

作者:王晓红

   2月13日,宁夏银川,有网友爆料称永宁中学一老师上课时辱骂学生致其抑郁。事情起因是该学生使用“肖战糊了”的ID,这位老师指责学生使用这一网名是浏览过不良网站。永宁县教育局发布通报称,目前正在调查处理。(2月14日 沸点视频)

  视频中,这名教师说:“首先我明确你们数学老师非常地欣赏肖战,就这一个中心思想你自己体会。你在我的面前你敢舞成这样,我看你也是不想混了。我看你该写检查了,你暴露得太多了。肖战为什么糊,原因就是某某网站,你是不是在底下偷偷浏览这些不良网站。”

  首先,教师担任着“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重要引路人,应该客观理智地进行教学工作。但该教师说出的话带有明显的个人偏好、个人情绪,对学生进行不正当的语言攻击,十分不妥。

  其次,追星本是一件正常的事情,饭圈文化却不应该进入课堂。作为教师,与时俱进,融入学生群体,有利于日常教学工作的开展,还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促进沟通。在追星这一话题上,引导学生理智追星才恰当。可让自己陷入不理智的状态,还因为喜好不同就辱骂学生,这就违背了教师的职责。

  最后,学生有权利拥有对事物的个人喜好,教师不能强加干涉。肖战作为一个明星,每个人都可以持有对他的不同态度。只是一个有关的ID就让老师辱骂学生,并猜疑其浏览不良网站,这不仅对学生造成了心理上的伤害,于教育工作的开展也无益。

  更重要的是,新时代的教育,老师在课堂上应该鼓励学生发散思维,积极发表对事物的不同理解、不同观点,适时进行点评和引导,为学生树立正面的榜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