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北大清华课程开始互选推进教育人才培养

2021-02-22 11:33:03

作者:尹志欣

  今年年初,北大、清华互相开放本科课程的新闻一时间在网络上刷了屏。不少网友调侃道,如今终于不用再纠结上北大还是上清华的问题了。事实上,北清之间互相开放课程早在多年以前就有过相关探索,而此次互通课程,则是从2020年年初重启的,如今已稳定运行一年。(中国青年网)

  在全校本科生范围内开放各类优质课程的互选,并互相认定学分,更加有利于学校之间教学资源的共享。作为中国大学的排头兵,北大、清华这一举动无疑产生了不小的示范作用,不仅促进了学生们“学术追星”的学习兴趣,更给予了其他高校开放优质课程互选的信心,更能促进我们高等教育的进步。

  在开放课程的选择上,学校可以根据各自的教学资源和优势,在不影响本校学生选课的基础上,通过选择一些具有各自特色和优势的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本校以外的学习机会,学生们的眼界扩大了,学习的自主性更大了。同时每一所高校都有自己的文化和气质,让学生在大学期间体验不同的大学传统,扩大他们的交友面,对学生的未来人生发展也很有帮助。

  打破大学间的“围墙”,需要我们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各所高校实行课程互选,推动各所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教育部牵头成立课程互选平台,鼓励各所高校入驻平台进行教务系统管理,逐步健全线上学分互认机制,同时教育部牵头推进高校间的学分互认,建立完善的学分互算机制,解决其中的技术难题。同时学校要完善学分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学分制度和学分互认标准,让学生们能更主动的去选修课程。

  人才的培养并不仅仅是一所学校的事情,推进课程互选,是学校共同在给国家、给社会、给世界培养优秀人才。教育不应仅仅局限于一所学校,教育应该是社会的、世界的。(王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