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强化安全意识 守护人民群众“脚底安全”

2021-02-22 10:28:00

作者:张广钊

  近日,广州市政府出台政府规章《广州市井盖设施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施行。《办法》坚持“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对井盖设施的建设、维护、保护和应急处置等做了全面规范,通过推进井盖设施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及时发现、处置井盖设施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脚下安全”。(2月22日《信息时报》)

  民生无小事。小小窨井盖,关系的是市民安全的大问题。在城市道路和小区等公共场所,各种窨井盖随处可见,如果破损、松动、遭挪动,或被盗窃缺失了,都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在夜间光线较暗的情况下,对过往行人或车辆来说,就相当于设置了一个个“陷阱”,行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坠落井中,造成人身伤害甚至死亡的悲剧,车辆也有可能“中招”车毁人伤。而在暴雨天气,大量的路面积水也很容易把井盖顶起来冲走,在积水中形成一个难以察觉的安全隐患,更是十分危险。因此,管理和维护好窨井盖,消除因破损、缺失等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才能充分保障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然而,窨井盖的产权和管理单位众多,涉及供水、供气、电信、电力、环卫等多家单位,由于要考虑人力资源和管护成本等问题,这些单位一般不会派人全天候进行巡查和管护,从而造成一部分窨井盖破损、缺失后长时间无人过问的现象;还有一些窨井盖由于产权或管理责任不明,责任单位之间相互推诿扯皮,谁也不愿意花人力、物力来管护;或在道路建设、设施安装等过程中,因擅自拆除、乱挖乱建等原因造成窨井盖破损、缺失,施工单位也不予以维修和补齐等,以上种种乱象,是窨井盖存在安全隐患无人问津的主要原因。因此,要消除窨井盖的安全隐患,首先必须明确产权和管理的责任单位,这样,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后,才能及时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如果产权和管理责任不明而无法问责,这种害人的陷阱就难以根除,永远也盖不上安全的盖子。

  对生命保持敬畏关爱之心,需要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民众的生命安全绝非儿戏,不能也不该用误装、更换来搪塞和敷衍,在安全生产领域容不下半点马虎与懈怠,相关工作人员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开展工作,保障零失误。对安全生产事故予重罚,让其倾家荡产也不为过,让他们不敢为了一己私欲而伤害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涉嫌构成犯罪的,还应追究施工负责人的刑事责任。对于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大一把手问责力度,严查背后的利益链条,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对贪污受贿、构成犯罪的要绳之以法。其次,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让工程招标、修建等一系列程序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惟此,才能还广大群众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