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治理“网红烟花”需疏堵结合

2021-02-22 09:11:12

作者:汉卿

  春节假期,“钢丝棉”成为“网红”在短视频平台出现,作为一种柔韧性常用磨具,因燃烧时释放绚丽光效,受到不少人追捧,但却存在着安全隐患。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查处打击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生产运输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并要求目前在售“钢丝棉烟花”要全部下架。

  年前,上海市民徐先生因为拍视频,在玩钢丝棉烟花时,把自家车和邻居的车烧出了大大小小十几个洞。再往前追溯,2019年12月31日,浙江义乌的钟某与占某某两人在公园燃放“铁棉花”引发火灾,造成过火面积达30余平方米,两人被处以10日拘留。

  钢丝棉烟花之所以屡屡闯祸,一方面是因为商家在宣传时刻意隐瞒误导,另一方面是消费者对产品危险性评估不足。钢丝棉烟花的危险性就这样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此番,国安委要求在售“钢丝棉烟花”全部下架,就是力求从线上线下彻底切断钢丝棉烟花的销路。

  接下来,各地相关部门应该赶紧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国安委的要求,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摸清情况,建立台账。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严格落实县级属地监管责任,确保查处打击到位。

  如果说,全面下架、严格排查,是“堵漏”之策,那么,“疏导”的治理方法也不能缺席。“疏”,主要指向消费端,这也需要相关有责部门积极作为,引导消费者远离钢丝棉烟花。比如,市场、消防、城管等部门可以用多种形式的科普,去弥补消费者的认知漏洞。此前,针对一些地方钢丝棉烟花燃放引发的事故,@山东消防就在短视频平台快手上发布了安全实验,以亲身实践证明钢丝棉烟花会引燃周围易燃物。

  这样的科普方式,就是引导消费者拒绝钢丝棉烟花的有益尝试,不仅能充分发挥短视频边界广、触及面大的特点,还富有现场感、即时性,变简单的说教为更直观、更有画面感的演示,尤能打动人心。

  除了利用短视频科普,地方也不妨根据市民过节需求,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切实丰富文化娱乐产品供给,保障市民热闹、喜庆过春节。

  总而言之,治理钢丝棉烟花,就得疏堵结合。堵,主要针对生产、销售工厂、商家,某种程度上这是“表”;疏,针对的则是消费者的观念与公共治理理念,这是着眼于本。治表更要治本,才能更好地治理钢丝棉烟花乱象。(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