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家校合作方能使孩子健康成长

2021-02-21 22:38:19

作者:张广钊

  近日,江苏徐州一男子去学校给老师送了面锦旗,上面写着“教啥啥不行,叫家长第一名”。视频中该男子表示:学校老师总是喜欢叫家长,孩子作业写不好要叫家长,字写得不好还要叫家长。“家长什么都做了,还要老师干什么?”

  最好的教育分工是:老师主要负责教育文化知识,家长主要负责教育如何做人,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也是第一位老师。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十分明显,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家庭教育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起着重大的影响作用。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中提到:“儿童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即学校和家庭,不仅要有一致行动,要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一个学校和家长互相配合的问题。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学校教只是其中一方面,对于孩子的成长父母的教育更为重要。

  因此应该反思的是,我们作为家长是否对孩子尽到了教育义务,是否教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我们更不能因为教师队伍里头个别的害群之马而否定了教师这个职业。

  作为家长,不要觉得只要把我的孩子送到了学校,我就可以万事大吉,对她的学习成绩不闻不问了。尤其是在刚入学的最初两年,无论老师要求与否,需要每天跟进孩子的学习,第一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程度和状态。

  只有学校教育没有家庭教育,或者只有家庭教育没有学校教育,都不能完成育人这一复杂而又艰巨的任务。只有家校合作,及时沟通,共同育人,才能共同促进,才能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乐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