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优化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2021-02-21 21:49:17

作者:张正

  在重庆北碚区,城区繁华地段有座办公楼,闲置多年。来打听的人不少,可就是无人接手。为啥?“从‘租楼’到‘开业’,要好几道难关呢。”缘泉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文洁说,作为一家小型民企,最终能下定决心来此创业,源自北碚区优化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不断努力。(2月9日 人民日报)

  做好企业服务工作,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才能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从而与地方政府实现互利共赢,这是城市经济的生存之本,也是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基础。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牢固树立“亲商、爱商、护商”理念,从思想转变入手,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政府服务与营商环境得到双重提升。

  政务服务要提速。不难发现,融资环境较差、土地约束及吸引人才困难等问题一直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巨大瓶颈,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大幅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力推广企业即时办结等经验做法,压缩核准类项目政府审批时间,加快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逐步构建起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面落实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合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税费、融资、物流等成本。

  工作理念快转型。一要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宗旨意识,切实提高服务企业的内涵、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二要多到企业走访,深入了解情况,了解企业需求,倾听企业呼声,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做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三要加强与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的沟通交流,通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到反腐倡廉教育中心学习参观,不断推动企业内部诚信制度建设,努力营造廉洁交往的良好氛围。

  功崇为志,业广惟勤。政务服务工作是政府的自我革命,是创新的产物,其生命线在于紧跟时代脉搏,紧贴政府意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政务服务。为此,要不断优化办事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以政府服务理念的转变助力企业良性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