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扎根本土接地气,地方春晚亮点多

2021-02-21 17:44:31

作者:罗汇岘

  据新华网2月14日报道,今年春节,不少省份的卫视台以当地特色文化为依托,举办地方春节晚会,为百姓过年端出“特色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据报道,河南、宁夏、云南、上海等众多省份卫视精心策划,推出极具地方特色的春节晚会,体现了浓厚的人文关怀。

  牛年春节如期而至,在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许多民众选择了留在工作或学习所在地过年。而春节期间,留在家中观看春节晚会,既是不少中国家庭的一项传统活动,也是对做好疫情防控、减少外出、避免人群聚集的积极响应。

  2021年,各地春晚亮点纷呈。不同于中央电视台举办的面向全球华人的春节联欢晚会,地方卫视的春节晚会主要面向其所在省份的家庭观众,因而在制作上将更加突出地方元素与强调地方文化。

  一方面,别具一格的地方春晚,为当地百姓营造了浓郁的过年气氛。当地居民可以在节目当中,看到贴近日常生活的在地元素,并从中获得强烈的认同感;与此同时,地方春晚还为就地过年的外省民众,提供了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新窗口,从而增强其对于所在地的归属感。

  以云南春晚为例,体现傣族风情的歌舞《欢天喜地过大年》,鲜活展现了少数民族的过年习俗。外地群众能够借此机会,通过轻松愉悦的歌舞节目,快速了解当地民族的民俗文化。

  另一方面,地方春晚立足本土的人文历史文化,就地取材来创作节目,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来自国内外的各地观众传播地方文化,彰显了地方卫视传播当地文化的责任担当。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各地方、各民族的文化各具特色。地方春晚的集体成功,为省级主流媒体扎根基层,在新时代下创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供了一条可参考的新路径。在弘扬中华文化的时候,既要把握宏观的叙述视角,打造国家名片;又要扎根本土,加强纵向的深入挖掘,以一个个以小见大的鲜活故事,唱响新时代的中华最强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