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最冷的春运最暖的年

2021-02-20 16:26:15

作者:杨翔翰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车票,我在这头,故乡在那头。如今,我们的交通运输四通八达,返乡归故里更加便捷,然而,往年号称人类史诗级的人口大迁徙——春运——还没开始,就已结束。这一反常态的背后是一群平凡人的默默坚守,共同完成着一件不平凡的事。

  去年新春时,疫情来势汹汹,席卷了整个华夏大地。无数共产党员请战出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无数志愿者主动请缨,深入前线冲锋陷阵,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身后的亿万中国人筑起了坚实的壁垒,让信仰的光芒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抗疫下,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抗疫并未停止,疫情仍像一头身处暗中的猛兽,伺机而动。年近岁末,疫情仍未散去,思念已上心间,我们即将迎来一个别样的新春佳节,原本是一年中最温馨、祥和的时光,却因疫情遮上了一层“朦胧的纱”,阻断了游子回家的脚步,从回家团圆到就地过年,从人流涌动到寥寥无几,从熙熙攘攘到空空荡荡,我们多了一份犹豫,多了一份迟疑,多了一份责任。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舍小家为大家,舍亲情战疫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凝心聚力彰显中国力量!抗疫之下,多少英雄前赴后继,多少日夜顽强战斗,多少汗泪挥洒成雨,才换来今日这来之不易的安宁。我们相信祖国的强大不会因渺小的病毒而被削弱,我们相信中国人奋起的脚步不会因疫情的阻挠而止于一时之困。今年的春节,我们也有机会对国家防疫大局作出特殊的贡献,作为时代的肩负者,我们有着同样的信念,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不再是一个小家的团圆,而是全国人民的相聚,他乡也是故乡,我们并不孤单!

  古人有云:“智者虑事,虽处利地,必思所以害;虽处害地,必思所以利”。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例如,新冠疫苗的诞生、疫情大数据实时更新、“健康码”成为出行必备、全民核酸更是让潜在隐患无处遁形、在线教育、数字娱乐迅猛发展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悄然生成。临近春节,网购年货更是引领新时尚,超市商场等场所人员较为密集,购物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直播间里抢年货,成为了新热潮,并且这对春节期间留在异地过年的游子来说,更是利好福音,将传统线下年货悉数搬至网上,让春节就地过年的异乡人依然能够品尝家乡味,享受家乡情,这对思乡心切的人们来说,也是一种及时的慰籍,筹备年货的仪式感,也唤醒了我们对“年味”的感知。还有集五福,抢红包,视频拜年,视频聚餐等等已经成为了网络年俗,就地过年,浓情不减,互联网让亲情表达更多元!

  最冷清的春运是为了更好的团圆,最冷的春运有着最暖的年。众志成城战疫情,平凡人生见真情!这个别样的春节也让我明白一件事情:“我们总以为来日方长,却忘记了世事无常,你安好,我无恙,便是这世上最静好的时光!”待到春暖花开日,愿山河无恙,岁月安康,也愿如期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