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老人鞋市场火爆 岂能“信马由缰”

2021-02-19 15:11:20

作者:张广钊

  日前,广东广州市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共同发布了一个老人鞋测试报告。报告显示,40款老人鞋中,有8款样品未能通过邻苯二甲酸酯项目测试,其中一款超标竟高达302倍。此前,山东青岛市消费者保护协会曾在2019年公布了40批次老年鞋的抽检结果,其中34款鞋被检出有毒和致癌物质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一双舒服合脚的鞋子,对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来说,不仅是生活需求,更是安全保障。基于这个认识,老人鞋的质量隐患就更加令人忧心。在老龄人口迅速增加的当下,老年用品市场存在巨大缺口。同时,新一届老年人也有明显的消费特点,他们能够自由支配的钱更多,更加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因为熟练使用网络,他们对网购、消费热点一点都不陌生,甚至更容易被各种包装过的概念打动。老人鞋概念一经推出,立即引发老人的购买热潮。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蛋糕,商家们闻风而动在情理之中,但为了利润最大化,而不惜将不符合质量标准的劣质老人鞋卖给老人,不仅是非道德行为,更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

  然而,在产品标准的制定和监管上却仍然滞后于市场,并没有专门针对老人产品在监管上进行细分。这也就导致了商家为了利润而不惜以次充好,把其他不适合老人消费需求的产品也打着老人专用的幌子来牟利。

  老人鞋不应该仅仅在名称上吸引老年人,更应该在品质上适应老年人,这是一个健康清朗市场的基本要求。因此,要让更多的老年产品不坑老而是真正护老,监管必须强化,要走在市场前面,才能防患于未然,保证老人的正当权益不受侵害,让老人放心消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