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移除婚娶“三大山”就得有股“蛮劲”

2021-02-19 09:02:41

作者:李明志

  
新华社发

  这个春节假期,不少人面临着亲朋的灵魂三问:“找对象了吗?有合适的吗?啥时候结婚?”有媒体记者日前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这道难题更加“尴尬”。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花费竟然飙涨到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

  飙涨至动辄上百万元的“三大件”,已然成为身心难负的“三大山”,而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则是很多地方婚娶上“价高”与“民穷”间的倒挂现实。一场场强颜欢笑的熙熙攘攘间,彩礼之彩,洞房之喜,已成为很多农村家庭不能承受之重。

  考问这些脱离现实经济承受能力的“三大件”,咋就飙至百万元?账并不难算:一看房子,近年来在县城买房渐成“标配”,按照当地县城房价每平方米约4000元算,一套房子连装修带家具、家电,达到“新娘入住标准”,就得60多万元;二看车子,买辆挂住面子、“不掉价”的“喜车”,将近20万元;三看“诚意”,彩礼、“三金”(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等花费,估计也得15万元。稍微再讲究个“好听好看”、多多益善,自然“轻松”破百万。

  娶妻花费缘何水涨船高?在攀比心日重、物化思维等观念层面原因之外,一个重要现实是“娶不上”,尤其是一些重男轻女现象严重的农村地区,适婚青年面临男多女少的尴尬更甚。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20》显示,至2019年末,全国男女性别比达到104.46,其中,30 岁至 34 岁为101.28,25岁至29岁为106.65,20岁至24岁为114.61,15岁至19岁为118.39。愈发加剧的男女比例失衡,不仅影响着当下适婚青年,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趋于严峻。

  一场“交易味”渐浓的婚礼、一段不再单纯的婚姻,让部分农村家庭因此负债、致贫,艰苦奋斗、孝顺父母等传统道德观念遭受冲击,一些农村社会治理难题随之衍生……解决这些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重塑文明乡风、培育婚娶理性、强化自我教管等都是现实可取的治标举措。但长远来看,要解决这项社会治理中的系统工程,必得拿出一股誓要旧貌换新颜的“蛮劲”才行,唯有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才是治本之策。人往高处走、人随产业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尽快培植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填“洼地”为“高台”,不愁故人归、新人来。

  标本兼治间,各地政府也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尽可能解决一些性别结构问题,如对农村大龄男青年进行技能培训、组织跨区域“鹊桥相会”等。如此,“大动作”马不停蹄,“小关怀”常伴左右,移除“三大山”、迎回“三大件”,方更为可期。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