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以公平的“同行评议”消弭争议

2021-02-19 08:55:39

作者:然玉

  近日,据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消息,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由贵州省科协推荐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消息一出,人们便将此事联系到多年前的“烟草院士”争议,甚至调侃其为“白酒院士”。

  2月18日,贵州省科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王莉符合申报资格条件,此次推选符合院士增补的相关流程。中国工程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中国工程院将继续关注相关情况。

  院士推选再起波澜,就如同以往类似案例一样,候选人的工作单位、职业背景,再次成为了舆论讨论的焦点。而事实上,这未免有些先入为主了,倘若仅仅看到王莉是酒厂的总工程师,就默认她不配、不适合成为院士,这实则是有失公允的。所谓唯才是举,应该是两方面的、统一标准的:就院士推选而言,既不能因为茅台而“优待”王莉,也不能因为茅台而“歧视”王莉。

  茅台总工程师被推选两院院士候选人,有人直接冠以“白酒院士”的戏谑称呼;而还有一种声音则反问,“白酒工程师怎么就不能当院士?”说到底,就王莉能不能当上工程院院士,绝不是公众和媒体说了算,而是以“同行评议”为核心的专业评选程序说了算。

  我们已知,王莉是茅台的总工程师;我们未知,王莉具体做出了怎样的技术成果。在信息不对称的前提下,“立场先行”注定是不理智的。倘若王莉的研究,不仅只是狭隘地为雇主创收增收,而是对白酒生产流程的高效化、环保化、标准化确有突出贡献,对白酒产品的“减害”“增质”确有重大突破,那么就是有资格去参选院士的。只要不存在茅台滥用支配地位“夹带私货”的情况,只要坚持好专业主义和同行评议,那么让王莉去公平竞争,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当然了,茅台总工程师参选两院院士,后续评选必须慎之又慎。必须承认,白酒以及白酒行业,一般来说并不符合促进公共利益、造福社会的价值取向,其更多还是以市场视角、经济效益作为生存逻辑。从根本上说,评选两院院士,与选拔“工匠大师”“行业能手”终究不是一回事,对于茅台总工程师王莉来说,其学术成色、技术贡献,研究成果的开创性、通用性以及普惠前景,更该被严格评估、精准评价。(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