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以一个好的心态扎根农村基层

2021-02-13 09:30:31

作者:岳子豪

  不知不觉,作为乡镇公务员的我已经入职一年半。还记得刚入职时,领导给我们的训话,作为一名公务员,扎根基层,就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加班是常态,锻炼的就是我们的心智。初到陌生的环境,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挑战,一切都是无助,经历了就是收获。

  基层之路终究是布满荆棘的坎坷之路,不会是散发着玫瑰香的康庄大道。面对繁琐的工作焦急烦躁愤怒恼火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我们要学会调整心态,冷静思考,以一个好的心态扎根农村,绽放自己。

  面对未知,应该树立抢抓时间多学的态度。有很多基层工作。人就是这样一种动物,时间多了,就会胡思乱想、妄自菲薄,或是想入非非。一种是奇思妙想,脱离实际。在基层工作,讲究的就是要接地气,脱离了实际,怎么能和地方的群众、同事沟通交流呢?因此这点很重要,要脚踏实地,勿好高骛远。另一种是失去斗志、默默无闻。基层工作,要掌握很多东西。这些就必须靠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千万不要在人生最年轻、最充满朝气的时候,说放弃。

  面对挑战,应该勇往直前、无所畏惧。基层工作机会很多,挑战很多。中央有很多领导都从农村一线走出来的。在年轻的时候,能到基层接受洗礼,感受生活,接接地气,这样很好,很有意义。如果你能在这段人生最艰苦的时候,挑战自己,做出几件让自己能回忆的往事,这样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挑战,顾名思义,就是挑起来,战胜它。

  面对无助,树立困难是大学生的心态。基层是很复杂的,都说基层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用很多困难。面对新的环境,面对超过自己能力的困难,面对无法依靠的境地,大家都会很失落,甚至萌生起了为什么当初要来到这“鸟不拉屎”的境地,为什么要接这“吃亏不讨好”的工,等等这样的念想。我觉得,大可不必这样,因为今天伤心、难过之后,明天还是要面对的。勇敢地振作起来,一切都是浮云。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当看到自己所在的乡村越来越美好的时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