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防疫物资,不能也有“春节价”

2021-02-09 08:45:57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加强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价格收费监管;加强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监管。记者日前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针对这些重点领域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力度,服务保障就地过年群众。(2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对于“春节价”,有坚决反对的,也有理智包容的,但宽容也是有底线的。宽容“春节价”不是宽容“乱涨价”,不是宽容“漫天要价”,更不是宽容“什么都涨价”。就拿核酸检测和防疫物资来说,就不能有任何借口的“春节价”,而柴米油盐这样的物资,在疫情期间也间接算是防疫物资,也不能“漫天要价”,那会影响防疫秩序。

  核酸检测、防疫物资等的价格收费涉及方方面面,涉及服务疫情防控的大局。虽然是春节期间的服务,但由于其“特殊的性质”,也就注定不能出现涨价行为,否则就是给防控大局添乱,甚至是“借疫敛财”,与“拦路抢劫”没啥区别。因此,必须要强化核酸检测机构价格收费监督检查,确保落实价格收费政策,不得自行增加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要指导第三方检测机构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不得利用服务套餐等手段强制捆绑收费,增加群众负担。更不能借助“春节服务”名义,各行各业服务“都涨价”的名义也涨价。

  去年春节期间,就出现了防疫物资和防疫服务价格的“春节价”问题,当然这些物资走俏是一个现实的问题。眼下,牛年春节临近,市民也会集中采购一些防疫物资,越是这个时候,越是需要加强价格的监督管理,不让“春节价”增加老百姓的生活负担。这就要求,物价管理部门持续加强对口罩、检测试剂、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供稳价工作,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政策落实情况,以确保涉及防疫物资和防疫服务价格以及生活必需品的绝对稳定。对于打着“春节价”幌子的“乱涨价”,发现苗头就要打击,甚至是没有苗头也要严厉预防。总之,无论如何也不能让这些涉及防疫大局的项目出现“跟风涨价”的情况。(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