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人不动年货动,线上年味解乡愁

2021-02-09 08:45:49

作者:舒圣祥

  据《长沙晚报》报道,在长沙打拼多年的山东人张振和常德妻子李双宏早已是新长沙人。今年为响应就地过年政策,全家人决定留长过年。这几天,小两口忙着在网上买山东的年货,力求年夜饭还原家乡的味道,“半桌山东菜、半桌湖南菜,湘味配上乡味,就是熟悉的年味。”

  牛年春节即将如期将至,这个新年是不一样的新年。在倡导就地过年以及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很多人选择了留在外地过年。放眼全国,像新闻中这样的小夫妻一定很多很多。非必要不离开,非必要不返乡。无论是出于全国疫情防控的需要,还是基于个人和家庭生命健康安全考虑,就地过年都是理性而现实的选择。留在异乡过年,是对国家就地过年倡议的积极响应,顾全的是社会大局,体现的是公民责任。

  家乡的味道,满满的乡愁。置办年货,浸润着中国人的特殊情感。像小两口这样线上赶大集,是今年人们置办年货的新方式。年货流动代替人员流动,降低了人员流动或聚集可能带来的防疫风险。所幸,记忆中年的味道,在网上几乎都能轻松找寻得到。这不,为了过年,这小两口在拼多多上买了各种各样的年货,湘西的腊猪蹄、邵阳的猪血丸子、山东霜后大白菜、山西沁州黄小米……这张年货清单里,透露出浓浓的“湘”情与乡情。虽然回不了老家,但有了拼多多这样的新电商平台,同样可以买到家乡特产,一样有浓浓的家乡味道,老家的腊肉、腊猪蹄、鸡毛菜、大白菜等等,都能在网上买到。

  人不动,年货动,让年味不减,让春节更安康。商务部会同多部门共同指导开展的“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自1月20日启动以来,多个电商平台持续成交火爆。满溢年味的包裹,跨越千山万水,将家乡的年味带到了异乡。消费新业态的成长与新模式的更迭,凸显出不断迸发的创新活力。发挥互联网优势,加强电商抗疫保供,不仅满足了群众节日消费需求,更活跃了节日消费市场。

  远在异乡的人们,纷纷去互联网平台找寻记忆中的年味。线上年货市场销售一片红火,呈现出的不仅有浓浓年味,更有咱中国人的乡愁情结。无论相隔多远,家乡的年味总在游子心中,新电商平台拉近了我们与家乡的距离。在家乡的味道中,异乡人记得住乡愁,可以一解思乡之苦。人虽然回不了老家,只要家乡的味道犹在,乡情就在,年味就在。仿佛已经置身家乡,和亲人们一起,共享欢乐时光。

  年货流动,是年味,更是担当。为了疫情,今年大家暂时牺牲了亲情和与家人团聚的时光。让所有就地过年的人们,都能过一个温暖开心的年,安心放心留下,充满信心打拼,是我们的共同期待。很多地方推出了“留岗红包”,很多企业发放了“过年红包”,一些互联网平台也准备了“百亿补贴”之类让利活动,大家都在尽一份力,目的就是要让异乡人暖在身边、年味不减。愿每一个留在异乡过年的人,都能享受到家乡味道,都能被社会温柔以待。(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