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医院“傍名牌”现象常整治,此次有何不同?

2021-02-08 08:48:08

作者:罗志华

  
黎青 作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全系统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开展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行动,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华山”“同济”“华西”“湘雅”“齐鲁”“同仁”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含企业、个体工商户)。(2月7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傍名牌”现象,存在诸多危害。患者原本看中知名医院的医术,到了才发现是冒用名号,轻则钱包被榨干,重则付出健康受损的代价。名称被冒用,对知名医院也极不公平。医院比拼技术和服务,方能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医院“傍名牌”,则形成了不正当竞争的环境,让创业者吃亏,让盗名者获利,进而扰乱医疗秩序。

  这个问题虽然严重,却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此前,清理整治行动没少推出,但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生一茬,却始终不能断根。而此次清理整治行动,其内容和要求与以往相比就有诸多不同,比如,要求对未办理医疗机构许可证或者证照不一致的营利性医疗机构,一律责令变更名称。规定“一律”先更名,就将整治成效摆在了前面,也就是说,不管情况有多复杂、整治阻力有多大,先“拿下”再说。这一点,切中要害。因为过去整治遭遇阻力或导致无功而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冒名行为具有特殊性,有些还是历史遗留问题,有些牵涉到利益纠葛等,这些冒牌医院都讲特殊,都希望缓一缓,整治就无法断根。因此,这个不同点犹如一颗定心丸,民众有理由看好这次整治。

  以结果为导向,可以确保整治成效不打折,但要想斩草除根,还需让整治形成常态化。倘若整治成为“一阵风”,风平浪静之后,新的冒牌知名医院又可能出现。主动作为、落实责任,则是对整治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提出的更高要求,整治功效好坏不能一样对待,要褒奖整治有功者,对于整治不力者则要进行追责。这些不同结合在一起,有望形成不一样的整治格局,一鼓作气治愈这一顽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