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笑”里藏刀

2021-02-05 11:03:11

作者:王琦


  黎青/绘

  日前,记者调查发现,通过互联网上的“特殊渠道”购买笑气无需提供任何证明,且不少商家承诺,“当日下单,次日送达”。记者检索发现,多个声称贩卖笑气的商家分布在各大网络平台。虽然各大平台相继推出“绿网计划”,但通常只要避开敏感词汇,就可以轻易搜索到相关信息。(2月4日《中国青年报》)

  我国已将“笑气”列入国家危险化学品目录,实行管理许可,未经许可不得经营。但是,因其并没有被列入毒品目录,导致很多人没有正确认识“笑气”的危险性,轻信“不成瘾、没伤害”的忽悠,最后沾染成瘾,后悔莫及。“笑气”的销售市场可谓是全面开花,监管却未能及时跟上,此前有关“笑气”的案件,也是由“非法经营罪”论,而非针对买卖“笑气”本身,这都导致“笑气”买卖双方对该行为缺乏严重性认识和犯罪认知。

  因此,要治理贩卖“笑气”,就要先完善法律。或直接将其列入毒品目录;或明确法律界限,禁止医学、食品加工等用途之外的个人买卖行为。明确监管体系,公安、食品、化学品等相关部门多方协同治理,加强监管处罚,一旦发现非法买卖“笑气”者加大处罚力度,以此震慑违法者。社会、学校等应加强笑气危害的普及宣传教育,提高年轻人的警惕心,在社会中形成“笑气危险”的共识。(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