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形同虚设

2021-02-04 08:50:00

作者:张淳艺

  
黎青/绘

  目前,各地纷纷开启寒假模式,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青少年防沉迷系统控制孩子上网的时长。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这类系统存在不少漏洞,实名制形同虚设,有的孩子甚至在网上随便找个身份证号码就顺利登录了。此外,网上还流传各种几十块钱的攻略,轻松破解系统限制。一些家长戏称,防沉迷系统“防了个寂寞”。(2月3日《新华每日电讯》)

  诚然,技术不是万能的,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问题,主要还要学校和家长做好教育引导,但这不能成为我们无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形同虚设的理由。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落实到位,对于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行业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查漏补缺,筑牢防线。一方面,不能依靠企业的道德血液,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对于阳奉阴违、执行不力的平台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直至吊销相关许可。同时,探索强制性防沉迷系统,对于未成年人用户自动开启青少年模式,并建立各平台信息共享机制,统筹控制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时段、时长。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