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春节蓝”应是人人有份的新年味儿

2021-02-04 08:49:53

作者:肖明君

  春节临近,“泉城禁燃令”再度如约而至。2月2日下午,济南市召开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视频部署会,并向广大市民发出《禁放烟花共享蓝天、守护文明擦亮金牌》倡议书。据了解,今年是《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实施的第四年,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市春节期间倡导留济过年,外地在济过年人员比往年要成倍增加,网上谣传烟花爆竹开禁,使得禁放工作形势更加严峻。

  不燃放烟花爆竹,事关假日安全和空气质量,这是“一等一”的民生,是各项工作“优先中的优先”。近几年来,济南市在大气环境治理上下了大力气,取得了极其显著的成效。看一看全市2020年环境治理成绩单里的几个关键数据,空气质量优良率62%,提高10.5个百分点,“好天气”比2019年增加39天,这足以证明济南“蓝天保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现在显然还不是松懈的时候,按照世卫组织的最低指标,PM2.5的年均浓度是35微克/立方米,如果以此来“卡”一下,就会发现我们的“呼吸”还有一定的优化空间。

  烟花易逝,污染难除。这几天网上流行一句话:比烟花更美丽的是什么?答案是“春节蓝”!这句“流行语”至少传递出两方面的意思,一个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已经成为很多地方不约而同推出的、不容打折扣的政令,另一个是“主动不燃放、劝阻别人燃放”已经成了一种逐渐被民间接受、认可的共识。说起来,起初人们对于“爆竹除岁”难以割舍,不适应“没有一丁点动静”的春节,觉得这样完全没有了“年味儿”。不过,随着绿色春节、环保度假等理念的流行,同时新的节庆风俗也在不断开掘,花样翻新。如此一来,“今年过节不放鞭”就成了共同选项,守着一片蓝天过节渐成常态。

  很显然,“泉城禁燃令”是一项不允许讨价还价的“刚性政策”,是一道“硬杠杠”,既需要强力推动,更需要严格遵守,这就意味着人们期待的“春节蓝”不是纸面上的许愿,而是一张权责清晰、分工到位的责任清单。要砸实责任,首先离不开“网格”管理中每一个点位的分解落实,对违规燃放行为“零容忍”,不留真空和死角,坚决依法查处;其次,要按照全市“目标不变、力度加大、措施强化”的要求,健全“区县属地管理、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界参与”的常态长效机制,尤其要注重社会共治、群防群治。只有全城共同行动、相向而行,才能全面启动一套完备有效、人人尽责的“阻燃系统”,让新鲜的空气成为人人有份的“红利”,让“春节蓝”成为更为浓郁的新“年味儿”。(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