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GDP过万亿是济南高质量发展的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2021-01-28 17:27:53

作者:李海涛

  GDP过万亿!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济南市实现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这意味着济南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城市,对济南来说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所谓“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是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动态的一个“显示屏”。在经济数据中,“GDP过万亿”是一个重要指标,它意味着一个城市具备相当的经济综合实力,以及较强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这个“万亿”来得不容易。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济南原本平稳有序的发展道路制造了不少障碍,面对突如其来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压力,济南咬紧牙关,全市干部群众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勇于担当、齐心协力,促使各个行业及时恢复生产、复产复工,使全市经济全面复苏,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数据解码济南GDP过万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2020年全年济南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从2001年的GDP达千亿,到2013年突破5000亿,再到如今的破万亿,过去20年间,济南经济总量扩大了10倍。以前,“万亿俱乐部”对济南来说,是一种畅想。现在,“万亿俱乐部”对济南来说,是心想事成。

  据济南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到290.8万吨,达到了历史较高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高于全国9.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073.8亿元,下降4.3%,降幅较前三季度(1-8月)收窄4.6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69.1亿元,增长1.1%,实现由负转正,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1.1个百分点。

  成功冲破万亿,对济南而言不仅是一个数字门槛,更是一个心理门槛。跨越这一门槛,可以对内树立起更强的发展信心,对外展现出更强劲的城市竞争力,这个“万亿”实在不易。对济南来说,破万亿是里程碑但远非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