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文明城市呼唤“该出手时就出手”

2021-01-28 09:08:33

作者:刘阳

  “一辆公交车行驶在隧道里突然空了!这些人抄起家伙就来了……”昨天,一群济南“老师儿”在老虎洞山隧道救火的故事,获得了新华社公号文章的肯定。文章中写道,“烈火中的真英雄,为你们点赞。”

  近日,济南二环东路高架路老虎山隧道内一辆黑色小轿车追尾前车,造成黑色小轿车起火,现场浓烟滚滚。眼看着火势渐大,暖心的一幕出现了。路过此地的5名济南公交驾驶员毫不犹豫地拿起灭火器冲了上去。紧接着,一群驾驶私家车的济南“老师儿”也纷纷加入,把隧道里的12个灭火器拿了出来。事后,这些参与灭火的车主默默离开现场,没留下任何信息。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就是山东好汉!”在消防队员赶到现场之前,这群热心的济南“老师儿”最大限度降低了事故造成的影响,充分展现了泉城市民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和见义勇为的无畏精神,以及济南人的担当作为。

  济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古崇德向善、向往美好、追求文明。这是一座从不缺少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正能量精神的文明城市。2020年,一名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中毒在济南住院,急需献血救治。在短短10小时的时间里,367人捐献了13万余毫升全血;在济南,一名饭店员工不慎跌入后厨的泔水池,大声呼救。刚刚与家人吃完晚饭的返乡探亲现役军人袁鹍泔水池救人受伤,六次“挖肉刮骨”……这些年来,一大批平凡的济南人在困难甚至灾难面前,用正义和善良展现了济南人的精神风貌,让人们一次次见证泉城市民的善行义举,感受这座城市的温暖。

  城市因人而生,人的精神就是城市的精神。从这个意义来讲,最能检验一座城市文明成色的,就是市民的素质和道德情怀。如今,济南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就是因为这群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匡扶正义的济南市民,他们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用善举善行托起了城市文明的天平。这座城市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在参与老虎洞山隧道救火的市民中,有的是力气并不强大的女性,有的是再普通不过的上班族,但无论他们有多么平凡,一旦遇到危急情况,都愿意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之举彰显城市文明的深度。

  文明城市呼唤更多人伸出援手,让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精神蔚然成风。在济南创建文明城市期间,身边好人好事、各行各业道德模范不断涌现,文明的“蝴蝶效应”释放,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文明城市的助力者和参与者。期待济南街头巷尾还能再多一些“热心人”“爱管闲事”的人,多一些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多一些“该出手时就出手”,共同升腾起城市温度,照亮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