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我国教育中的“伤仲永”

2021-01-28 14:44:44

作者:赵成玉

  我国教育中的“伤仲永”

  据河海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消息,1月22日,河海大学发布关于博士研究生退学处理决定的公告,2021年1月14日,经学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对125名博士研究生予以退学处理。公告显示,因这125名学生难于联系,退学决定书无法直接送达,特予公告送达。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满10日即视为送达。请附件名单中学生收到本公告后与所在学院联系,领取书面退学决定书,并按规定办理离校手续。如对学校退学处理决定有异议,可以自本公告期满后10日内,以书面形式向学校提出申诉,逾期视为放弃权利。

  近几年,有几十所高校公布了超过数千名硕博研究生的退学名单,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当时就引发了热议。这种“清退不合格学生”的做法,其实依据的完全是已经在纸面上落地多年的既有规定。但是,对照相关制度在此前的执行力度,这种行动确实有一定的突破创新意义。因此,许多人都把这解读为大学要对“严进严出”开始“动真格”。

  研究生教育本身就是高质量、高要求、高标准,自然要让“严进严出”成为常态化,这无疑是让研究生在学校期间有了更大的求学压力,至少不做“挂名学生”混日子。高校培养研究生是为我国培养高素质、高质量、高标准的技术人才,所以,高校教育的教育程度要严格起来。

  “不努力学习,就不能毕业”。教育部曾发言:让学生毕业和课程难起来,“天天睡大觉、打游戏、喝大酒的醉生梦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

  我国高等教育使许多人成了高开低走,“伤仲永”现象在当今社会重现。当初为了升学考试,耗费时间、耗费精力、耗费体力努力去学习知识,满是一腔读书报国的热情。升学成功后,学习动力、学习热情、学习自主性急剧下降,知识报国的想法也就变成了只为了混一个学位证、毕业证。大学校园里,更多的应该知识与朝气的海洋,而不是堕落与散漫的天地。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从严把牢毕业出口,对学业不合格说“不”,不仅有助于守望教育公平,也有助于激发教育活力,促进社会流动。所以,从国家到学校再到每一名在校生要协同努力,来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水平。教育是一个环环相扣的连续谱,从思想、制度、认识等多方面来提高高等教育的水平。只有让高校进入严出时代,敢于动真格,高等教育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