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艺人粉丝手抄百人ID,“饭圈文化”究竟当被如何看待

2021-01-27 16:33:56

作者:鲁奕纯

  近日,有媒体爆料称内地当红男歌手华晨宇与内地女歌手张碧晨未婚生女,并爆出了一家三口的照片,这引发了华晨宇粉丝的极度不满,为此,粉丝纷纷发帖指责营销号信口雌黄,更有一位铁粉发帖表示“如果绯闻是真的,就手抄所有在该贴下留言用户的ID”。结果,帖子发出的当晚,华晨宇就回应他与张碧晨育有一女的消息属实,并表示双方将在无婚姻关系的前提下共同抚养孩子,一起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于是这位粉丝言出必行,手抄上百位网友的用户名并拍照上传至社交软件,引发众多网友的热议。

  这看似只是很小的事情,但事实上却是当代互联网“饭圈文化”的缩影。“饭圈”是指追星族对粉丝圈子的简称。某个明星的粉丝聚在一起,凑成一个小团体,那么这个团体就叫“饭圈”。现如今,为了保全自己喜爱的明星的声誉、尊严,粉丝不惜费时费力费钱,通过自己的行为来为自己的“爱豆”作保的行为非常常见。因此“饭圈文化”的范畴也在不断扩大,应援、控评、洗白、反黑、打榜等等,都属于“饭圈文化”的一部分。

  在饭圈文化兴起早期,饭圈粉丝们相对来说还是理智谦逊的,他们在追星时会发表不同意见,不同类型的粉丝也能和谐共处。但随着互联网的慢慢发展,饭圈的许多粉丝变得越来越盲目,他们将爱豆本人渐渐抽象成了一个完美的符号,那种完美的人设渐渐成为了饭圈中的主流化认知。粉丝们极度崇拜偶像,不允许完美形象之外的形象出现,不允许有任何对于明星的质疑批评。就如事件中华晨宇的粉丝一样,不惜立下让常人所不能理解的“flag”来为自己喜爱的明星作保。这的确让饭圈给大众留下低龄、混乱、缺乏素质的印象,但事实上,任何一个群体都必定不会缺失理性的人,他们正在努力为饭圈正名,试图打破大众的刻板印象。

  归根结底,饭圈文化就是一种新媒体时代的集群化网络文化。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不难发现,有很多的行业也开始自发或者被动地加入饭圈文化。因此,对待饭圈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好好引导其在该行业内的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