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36岁“小巷总理”走了,痛心之余更需要改变

2021-01-27 15:47:00

作者:张雨佳

  1月22日17时09分,辽宁大连社区工作者王超,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36岁,甚至当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她手里还紧紧攥着未张贴完的居委会换届3号通告。(央视新闻1月25日)

  十二年如一日,她走遍了社区网格所有居民和企业,将家庭情况、大小事情时刻挂在心上,成为同事眼中的“活地图”;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想法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为群众买菜送饭、登记造册,她把手机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随时关注,一刻也不离开。

  网友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位“超人”,只要有这些奋战在一线的社区人,有这些平凡的英雄在背后默默支撑,我们心中就有力量,眼里就有阳光。

  确实,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涌现了太多这样勇往直前的“超人”,我们称赞他们或者痛心他们累倒、病倒甚至牺牲在工作岗位的同时,也要看到基层工作亟待解决的一面—压力巨大、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千条线的工作都汇聚在一个人身上,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上级的排查任务一刻不敢耽误;群众的生活需求一点不敢马虎,这样的工作强度下,怎能保证身体健康。就像网友说的,我们不想总是通过这种消息认识这些英雄。

  对于上级部门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减少对基层的摊派任务,减少“平均分配”的指标式工作,更不要事事都用“非常重要”来限制完成时限,可能确实非常重要,但基层会收到很多部门“非常重要”的任务,放宽一些未尝不可。另外,上级部门也要切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不但主动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更要建立能上能下的任职机制和尽职免责的容错机制。

  对于基层工作者而言,在紧急情况下,不妨多招募些志愿者,协同合作,同舟共济。也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舒服及时到医院就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身体健康是生活和工作的基本前提。

  希望能有切实的改变,让基层工作的同志们都有更好的工作环境、更轻松的工作状态,从而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更快的完成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