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GDP突破万亿元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

2021-01-27 08:57:51

作者:董 婧

  昨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南市统计局发布,2020年济南市实现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这是济南首次跃上GDP万亿元新台阶,意味着济南正式入列“万亿俱乐部”,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云开雾散,在这个气温略有回升的冬日,这个好消息如同阳光一样温暖人心。GDP是一个城市首要的关键指标,虽然通过前不久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了解到去年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领跑全省,GDP过万亿基本在意料之中,但当权威数据出来,这颗“定心丸”还是给泉城市民带来了喜悦。因为,这是济南多年的夙愿,如今在疫情冲击下逆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划出了一道昂扬的上行线,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怎能不令人欢欣鼓舞?

  首破万亿,来之不易,成之惟艰。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济南经济发展平稳向好的步伐。面对异常严峻的挑战和前所未有的压力,济南咬紧牙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锚定万亿目标不放松,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市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GDP破万亿代表着济南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台阶,是济南经济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对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同心奋斗、实干拼搏的最好总结。

  数字最有说服力。2020年,济南的万亿GDP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61.66亿元,同比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30.67亿元,同比增长7.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6248.58亿元,同比增长3.7%。从2001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到2012年跨越5000亿元,再到“十三五”时期跃上万亿元台阶,济南用20年时间,经济总量扩大了10倍。厚积薄发,今天的济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动能转换均实现了新突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领跑全国主要城市,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数字经济占比达到42%……整个城市的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层次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济南的万亿GDP,是含金量十足的万亿,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

  同时,GDP是保障民生的基础条件,GDP的盘子越来越大,改善民生的资金盘子才会越来越大。随着济南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改善提升,也让泉城市民更多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果实。“十三五”时期,济南市财政民生支出不断加大,2020年全市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占比达79.5%。轨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黄河滩区迁建任务全面完成,医保在线支付结算一体化率先实现,“泉城蓝”频频刷爆朋友圈……对于每一个济南人来说,我们能够切实感受到城市发展带给我们的幸福感,而这也正是济南GDP破万亿给百姓带来的红利。

  首破万亿,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济南贯彻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起步之年。不久前召开的济南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远景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清晰谋划了“十四五”时期“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的前进路径。万亿级的城市必将带来“万亿级”的机遇,面对愈发清晰的泉城发展新蓝图,我们要紧紧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加快提升城市能级,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入列“万亿俱乐部”,济南在全国城市中找到了属于她的新坐标。未来几年,遵循发展蓝图,实干为先、勇往直前,济南的未来将更加灿烂辉煌!(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