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进阶“万亿”,说到做到的大济南让人自豪!

2021-01-27 08:53:54

作者:石正一

  济南迈入“万亿俱乐部”!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传来喜讯,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同比增长4.9%。这座城市用响当当的硬实力,交出了一份让千万济南人自豪的发展答卷,吹响了加速向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进军的冲锋号!

  GDP从千亿到万亿,济南用了20年时间。这一历史性跨越来之不易。尤其自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带来的严重冲击,济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加速向好,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与此同时,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突破900万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906.1亿元,实现两个新突破,进一步显现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

  冲刺万亿俱乐部,全市上下有期待更有底气。早在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就提出要“为加快跨入‘万亿俱乐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彼时,济南GDP达9443.4亿元,首次突破9000亿元关口,被解读为距离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春山可望”。进入2020年,济南举全市之力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出形成“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谋划推动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济南迈进“万亿俱乐部”进一步凝聚奋斗共识、提振发展信心。

  锚定目标攻坚发力,这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万亿成绩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重点战略、重大行动精准实施,济南经济发展呈现“量质齐升”态势,越来越多的“高质量GDP”支撑济南GDP冲上万亿元大关。比如,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达“十三五”时期最高点。创新驱动战略成效显著,落地14家“中科系”科研院所和“电磁驱动高速测试装置”等战略科技力量,综合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高水平开放战略大力实施,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加快形成,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四个季度均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创下近五年新高。12项重点工作攻坚强势发力,一批制约省会高质量发展的难题顽疾得到有效解决,人才赋能、营商环境、棚改攻坚等经验做法叫响全国,新动能、新机遇在这里竞相喷涌。

  这也是一份饱含民情民意的“万亿成绩单”。聚焦民生、精细治理,经济综合实力迅速提升的济南,办成了一大批群众所思所盼所急的实事好事。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全市民生支出占比达到79.5%,21.13万贫困人口、1006个贫困村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总体满意度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勇夺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三连冠”,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市民幸福感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新起点,新担当,新作为。GDP跨上新台阶,源于全市上下运筹帷幄、攻坚克难的定力,是全市上下顽强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体现的是城市经济综合实力,衡量着城市竞争力和发展潜力。跨上新台阶,济南向着更高目标进阶、更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任务也更加艰巨。

  大河奔涌,激流勇进。抢抓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济南发展已经被提升到国家大局、生态全局和区域布局的高度来谋划。坚定信心、只争朝夕,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聚焦“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七个新跨越”“十个新突破”,就一定能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