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就地过年“硬”决心的背后亟需“软”措施

2021-01-26 19:50:36

作者:张雨佳

  春节临近,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语满载了在外务工人员对团圆的期盼。但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将打乱了大多数人的返乡计划,“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新倡议鼓励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在工作地过年。

  春节自古以来就是国人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对于被北方人说,从腊月二十三的“小年”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佳节,近一个月的时间,城市都会笼罩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团圆喜庆、走亲访友、聚会交流,为一年的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同样也开启新的生活。

  今年的春节却是不普通的,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爆发的复杂形势,至今还有6个高风险地区和61个中风险地区,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人们的心。如果此时出现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无疑会给疫情防控增加无法想象的难度,提高了进一步疫情蔓延和扩散的风险。所以,各地纷纷提倡“非必要不返乡”和“就地过年”,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安全,也是整个疫情防控的需要。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有很多企业提前关门,员工也无法工作,更无法拿到相应的薪水,加之回家过年的计划被突然打乱,员工怎能安心放心的在务工地过年?所以我们需要就地过年的“硬”决心,更需要让员工安心放心的“软”措施,不仅要有 “真金白银”,更要有“真情实意”。

  在“真金白银”上,我们不妨学学宁波“共享员工”的好做法,让暂时没有工作的员工有了重新上岗的计划,不但为员工增加的经济收入,也为一些临时招不到人的企业解决了“用工荒”问题。如果做不到,也应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确需加班也要保证工资的足额发放。

  在“真情实意”上,我们要保障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物质、精神和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让“年味”不打折,这就需要我们凡事要细一些、再细一些。如何营造温馨的氛围?如何安排“年夜饭”?是不是提前联系大家想去参观游玩的景点?更加精心的安排才能让这些人真的有回“家”的感觉。

  疫情防控工作毋庸置疑是要“硬”起来,但我们也要有“软”措施来做保障。用心用情让大家过个安心年、放心年,从长远看,功夫用在当下,却能用“情感牌”将人才留下来、引进来,这些原来的员工归属感有了、切身利益保障了,城市的发展才能更快更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