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应为未成年人整容划定最低年龄限制

2021-01-25 09:11:14

作者:罗志华

  近日,00后网红小美(化名)自曝三年整容上百次,引起网友争议。自称现年17岁的她曾发帖称,自己从2017年开始接触整容,数量达上百次,并附上多组整容前后的对比照。帖子下面不少网友吐槽,甚至人身攻击。小美却表示:并不在乎网友的谩骂,甚至觉得自己的粉丝一下子增加了30万挺好的,这也是“走红”的一种方式。(1月23日《扬子晚报》)

  小美的做法极不妥当。她小小的年纪就整容上百次,不仅次数多,而且时间早,居然在13岁时,就接触整容医美,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瘦脸针+玻尿酸+埋线双眼皮”。身体处于快速发育阶段,不仅麻药和整容药品会对身体构成较大影响,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时合适的整容也会变成不合适,比如她13岁时双眼皮的埋线长度当时虽然合适,但过了几年未必合适,她现在得意为时尚早,将来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此外,她不仅自己这么做,而且还在个人社交账号发表文章,介绍自己三年以来的整容变脸记录,包括双眼皮、耳软骨隆鼻、磨骨等整容项目,通过这一做法让自己走红。尽管多数网友不认同她这种做法,但难免会引来一些效仿者,也学她那样,小小年龄就去做整容手术。她对待整容的错误态度传递给其他人后,会在身体和心理层面,对效仿者构成伤害。

  更让人担心的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像小美这样小小年纪就痴迷于整容的未成年人不在少数,正规的大医院一般都拒绝给未成年人做整容手术,而一些美容整形机构,特别是所谓的“网红整容医院”,在接待这样的未成年顾客时,“尺度”较宽,并不要求监护人必须到场。有整容机构还专门针对中学生等未成年人群体推出整容项目,以至于整容低龄化已成为当前的一种趋势,甚至在一些中学里,做双眼皮手术成为一种时髦,班上没有跟风做手术的少数同学,反而被当作另类看。

  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整容,在法规层面还缺乏具体规定,部分整容机构不顾风险大赚未成年人的钱,却面临“不好管”的尴尬局面。2019年1月4日,一条以《凭本事整的容,你凭什么来多嘴》为题的互联网整容公司广告发布在某视频网站上,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说明未成年人整容不仅乱象丛生,而且部分整容机构还摆一幅“你管不着”的姿态。

  法律对于未成年人的很多行为,都划定了清晰的界线,比如未成年人不能进入网吧和其他娱乐场所,不能购买和消费烟酒等。未成年人的身心处于发育阶段,不能过早地进入一些场所、消费一些商品,否则,就会对他们的身体与心理发育造成极坏的影响。其实,未成年人整容与未成年人消费烟酒一样,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极为不利,为未成年人整容划定最低年龄限制,利于扭转整容低龄化趋势。(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