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是“无人过问的问题”

2021-01-25 09:08:43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十年办不下一个证”,并非房地产“办证难”的孤案。一家几口人甚至几代人攒的钱,变成不能交易、无法抵押、难以继承的“不能动”的房产。所谓“历史遗留问题”这堵墙,对普通人来说,不能成为“鬼打墙”。呼吁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这些问题。(1月24日《新华每日电讯》)

  不动产“登记难”的历史遗留问题,主要是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形成的问题。花费巨资买房,办理房本时却遭遇了千奇百怪的问题。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上,此类投诉占比较高。导致“十年办不下一个房产证”问题的历史原因很多:比如,在房产开发的时候,“先上车后补票”造成遗留问题;比如,当初工程验收一些项目不合格,无法通过审查,而开发商“卖完房子之后就离开了”等等。最终,这些“历史遗留问题”都留给了老百姓。原因纵有千万条,但归根到底不是老百姓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能让无辜的老百姓买单。

  然而,对于这种“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地方都是推一推才动一动,有的地方甚至是“有人推”还是“无人动”。之所以难以解决,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有的地方部门认为,“历史问题”不是“我的问题”,能够解决固然好,不能解决也算不到自己头上;其二,是这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起来确实存在一定难度,都是“陈年旧账”,需要付出很大力气。

  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问题都可以有序解决。这就需要用民生情怀去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十年办不下来一个房产证”也是一种服务的症结,事不关己的症结。总之,不管“历史遗留问题”是如何遗留的,都不能一直遗留下去。最重要的是,要明确一个原则:先为百姓办证,后处理问题。不能让政府和企业的利益纠纷,把百姓裹挟进去,让老百姓成为受害者。十年办不下一个证,“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是“无人过问的问题”。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