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安全生产不容马虎

2021-01-22 19:32:51

作者:胡艺萌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疏忽、半点麻痹、半点松懈。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是深刻教训,更是敲响的警钟。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才能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因此,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真真正正行动起来。推动全方位巡查,做到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整治。要落实网格化管理,配齐配足安全管理人员,强化企业排查主体意识。要充分运用好已有科技手段,提高事故研判和救援能力、发现排查隐患能力。

  正如全市近期召开的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强调的,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全面“大扫除”、逐一“过筛子”,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要紧盯矿山开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要用好专业力量,充分发挥安全专家、中介机构、行业协会的作用,提高安全生产检査专业化水平;要强化应急管理,针对不同行业、产业和地域分类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决不允许瞒报、迟报的现象发生。

  同时,整治措施要再严格,坚决确保事故可防可控。要将安全隐患当成事故一样对待,采取“零容忍”态度,绝不姑息迁就。要狠抓问题整改,即知即改、决不手软,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狠抓打非治违,发动社会力量监督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做到铁腕治理、重拳出击。要狠抓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查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

  责任落实再强化,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各部门要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从严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从严落实具体岗位责任,从严落实追责问责,充分把握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确保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人人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