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设置临终关怀病房,让生命享受最后一缕阳光

2021-01-22 16:02:25

作者:朱金霜

  在人口老龄化、人们对死亡尊严越来越重视的背景下,以“优逝”为特点的临终关怀正逐渐兴起,但目前广西设置临终关怀病房的医院仍然很少,临终关怀事业进展缓慢。对此,自治区政协委员周长山建议,在广西有条件的医院设置临终关怀病房。

  死亡是人生的终结,人在为自身,为社会奋斗、拼搏一生后,在将要离开这个世界的临终时期,由于病痛或其他症状造成肉体的负担增加,也因为面临死亡产生的恐惧和孤独,还担心与亲属的永别.....这些都让他们承受着极大的精神痛苦。因此,笔者认为设置临终关怀病房是可行而且必行的。从医疗护理、生活、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照顾好临终病人,使他们安定地度过人生最后时刻,在临终阶段活得有价值。

  临终关怀是人类追求生命质量的客观要求。临终关怀病房不是等待死亡的地方,而是在死之前尽情享受人生生活乐趣的地方。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对生命的生存质量和死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翻开人生历程的第一页,再到合上人生历程的最后一页,最终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以便让患者在死亡时获得安宁、平静、舒适,让家属在病人死亡后不留下遗憾和阴影。

  临终关怀是社会文明的标志,体现了生命价值和人格尊严。每一个人都希望生的顺利,死的安详。临终关怀是为让患者舒适到达人生彼岸而开展的一项学科,通过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用科学的关怀方法和临床护理手段,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平静地走完生命的最后阶段。

  有生便有死,死亡和出生都是客观世界的自然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实,正是死亡才使生显得有意义。而临终病人只是比我们早些面对死亡的人。死赋予生以意义,死是一个人的最终决断,珍惜生命、珍惜时间,有条件的设置临终关怀病房,让生命享受最后一缕阳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