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莫让平台的评价失真

2021-01-22 14:56:26

作者:何佳慧

  当前,很多人手机上都安装了点评类APP。出门在外,携带一个宝典为吃喝玩乐指路、排雷,一句真情实感的安利、一句犀利扎心的吐槽,有很大概率上成为我们选择的参考依据。然而,有些平台的评价区里存在着千篇一律的好评、近乎满分的商家,不免让人心存疑惑。

  比起那些广告和冷冰冰的评分,一条陌生消费者撰写的图文并茂、有褒有贬的点评,可能会让互联网这端的消费者怦然心动。点评类平台正是捕捉到人们的共同需求这一点,此类平台迅速发展,不断为消费者带来丰富信息和决策参考。然而长时间以来,很多人发现一些网红店的点评页几乎没有差评,好评随处可见且较为夸张,这是评价失真的表现。

  由于消费者对平台愈发信任与依赖,商家将打分奉若至宝,这种关注度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变现”良机。当点评与利益纠葛在一起,一条连接商家、平台、大V的点评产业链随之产生。网红大V撰写好评,商家支付报酬;平台给予专业点评者更高等级与福利,甚至帮助商家隐藏差评;中介机构提供刷好评一条龙服务,只要交钱就安排专人刷好评。此外,一些“潜规则”也影响着点评的客观性,商家通过提供霸王餐、优惠券等方式让消费者给予好评,从而使得一些网络评价失去参考价值。

  真实性是点评平台最为可贵的灵魂,也应该成为发展的一条底线。在点评APP这个互帮互助的平台上,每一个评论者都是信息分享者,他们或许不够专业但是发表的真实感受,用图文内容为网友带来直观感受,以众多用户打出的平均分反映商家的水平与短板。

  点评变味变质,以假乱真,平台也就违背了自己的初衷,消费者的知情权不仅受到侵害,商家也会为自己的刷评行为埋单。因此,商家应把注意力聚焦在商品质量与服务上,认真对待每一位消费者的真实评价;平台要严格把关,加强监管,保障点评的公正合理性,维护平台的健康生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