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返乡防疫“考卷”需多方认真作答

2021-01-22 09:07:13

作者:罗志华


  黎青/绘

  “三类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1月21日新华社)

  如果说防疫是一场大考,那么,当前的返乡防疫,就是一场关键的阶段性考试,这个方案的出台,相当于向社会亮出了一张考卷。并且,这张考卷具有很高的难度,不付出艰苦的努力,难以考出好成绩。

  首先,宣传必须到位。假如民众的知情率不高,等旅客已到了车站,才发现没有按要求做核酸检测,返乡过年的计划就会泡汤。其次,个人的理解和配合也很重要。别嫌做核酸检测麻烦,也别认为返乡后的防疫要求过于苛刻,那么多人为防疫作出了巨大牺牲,个人作出一些小牺牲不算什么。此外,亲戚朋友也要给予理解,别催着年轻人赶婚期,也别怪回乡人员不肯露面,只有经历严格防疫这个过程,热热闹闹的团聚场面才能到来。尤须强调的是,春节前做核酸检测的人很多,医疗机构要提供好服务。村委会需要接受报备、准确登记信息、落实居家健康监测、监督人员流动、安排核酸检测等,不仅事情多,而且难度大,对于组织协调能力是一次重大考验。可以说,这场考试对多方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需倾力而为并做好配合,方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