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以战“疫”为契机 加速推进移风易俗

2021-01-22 09:03:46

作者:木须虫

  根据《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劝导农民群众不串门、不聚集、少外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疫情之下,如何返乡过春节,国家的这份方案给出了标准答案,其中反复强调的关键是“不聚集”“不流动”,降低疫情交叉感染与扩散的风险,这些举措抓住了农村疫情防控的关键。农村还是传统意义的熟人社会,易聚集和社交亲密是区别城市社区的显著特征。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对农村春节期间流动性、聚集性予以控制,的确会对农村由来已久的生活习惯产生影响,特别是会让那些返乡的人员感觉少了热闹,不能走亲访友,不能操办家庭大事,多少有些不适应,伴有一些遗憾与失落。

  不过,历来春节期间,乡村大操大办、你宴我请,讲面子讲排场,所带来沉重的人情负担,被诟病久矣,喝不完的喜宴,凑不完的份子,让人直呼“春劫”。同时,一些地方的农村,春节期间聚餐、打牌甚至是赌博成风,许多在外务工的农民,一年辛苦的收入,都在返乡几天消耗一空。

  乡村大操大办等一直都是乡村治理的焦点与难点,一方面源于陋习的强大惯性,另一方面因为其属于民事的范围,政府只能引导无法强制。2019年国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要得到有效遏制”,这需要地方持之以恒地推动移风易俗。

  落实防疫规定,应当说是推动乡村移风易俗的难得契机。所提倡的“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以及控制办事的规模,与提倡简办家庭大事的文明要求高度契合,而疫情防控的管理更赋予了执行的刚性。

  因此,各地在春节期间,完全可以把落实防疫规定同推动乡村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引导和鼓励村民简办家庭大事,摒弃面子观念、攀比心理,去奢从俭,引导村民减少相互吃请,远离奢侈浪费,禁止摸牌赌博,树立文明新风尚,防疫与乡村文明建设两不误两促进。通过落实防疫规定,减少操办与聚集,将乡村的“人情负担”降下来,以此来引领农民群众的思考,增强移风易俗的积极性、主动性。此外,引导广大返乡人员,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陪伴、照料父母孩子上,扮演好亲情角色,促进家庭和谐,让这个春节健康、安宁、平静、幸福,更富新内涵。(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