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让青年干部在一线成长成才

2021-01-21 16:14:41

作者:惠博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要高质量建成一流国铁企业,关键在人才队伍,关键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是风向标;用什么人,是定盘星。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管理强局效益强局的关键时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决于未来的接班人。我们应以长远的眼光,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青年干部,破除唯年龄偏向,力求打破隐形台阶,选拔任用政治坚定、有闯劲、敢担当的青年干部。为优秀年轻干部鼓劲、撑腰,倡导实践历练,鼓励干部到吃劲的岗位练能力、挑繁重的担子练肩膀、去艰险的环境练胆识,引导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让青年人才在一线找到更大发展舞台,树立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鲜明导向。

  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敢打胜仗的青年人才队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长期以来,集团公司坚持党管干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标准,重点考察青年干部在重大政治原则、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考察其解决复杂棘手矛盾问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考察其对待名利得失的态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对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一票否决,进一步强化选人用人的政治导向。

  俗话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不同干部的能力素质是不尽相同的,不同岗位对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是不同的。对于青年干部的成长,我们要根据岗位要求、任职条件,坚持把干部德才素质的共性要求与个性区分相结合,通过认真分析、反复比较,做到择优而选,因材施用,把最合适的人选放在最合适的岗位上,促进精准选人用人,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展所长、各得其所,最大限度激发青年干部队伍活力。同时,强化注重基层、注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坚持“绩效优先”原则,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人才、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在集团公司建立干部晋升、退出机制,做到职务能升能降、待遇能高能低、身份能官能民,使干部队伍新老交替、优进绌退制度化,逐步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人事制度,着力营造“选好一个干部,树起一面旗帜;选准一名干部,振兴一个企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集团公司呼唤精兵强将携起手来,攻坚破局,奋勇前行,在高质量发展中抢得先机,迎来一个又一个生机盎然的发展春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