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两记“耳光”背后:一记是警醒,一记是榜样

2021-01-21 09:05:30

作者:郭吉刚

  一记耳光惊天响,打碎官德难收场。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打向市政府秘书长翟伟栋的一记耳光,换来的是全国人民批判的目光。这一记耳光之所以引发“网络海啸”,一方面是公众对于干部耍官威、搞特权现象的深恶痛绝,另一方面则是对扭曲、恶劣官场生态的深深担忧。在大众的认知当中,官场虽然难免存在明争暗斗,但通常都是“斗而不破”,一位身居高位、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大庭广众之下暴怒掌掴,不顾官德和修养,如此情节实属罕见。对待下属都如此傲慢跋扈,又如何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不明就里的群众难免好奇:这当众掌掴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深仇大恨?令人匪夷所思的是,竟然只因为一顿饭。根据翟伟栋妻子实名举报,张战伟打脸翟伟栋的理由是,他认为对方没有资格在机关餐厅吃早餐。

  别看只是区区的一顿饭,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可不小,一副搞特权、摆官威的官员姿态跃然纸上。这不禁让笔者联想起前不久落马的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副市长李伟,他在位时认为自己处处高人一等,要与其他人不一样,连在酒桌上都要给自己、老板和下属喝的酒“分级”——只有自己才能喝15年的茅台酒,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这分明是在时刻提醒下属,人和人地位是有贵贱高低之分的,连饭桌、酒桌都是权力的台阶,差异就体现在这一顿饭、一杯酒之间。

  与济源市委书记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另一记“响亮的耳光”,背后也是因为一顿饭。在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时任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在看望当年“红嫂”伊巧云老人时,病重的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周振兴掏出钱给乡镇书记,让他满足老人的心愿。回到县城汇报时,周振兴眼含热泪谈起这位老人,内心充满自责和愧疚,觉得自己对不起百姓,不由自主地扇了自己一耳光。虽然时间已过去40余年,可周振兴那一记耳光至今依然有清脆回响。

  因为两顿饭,两个书记扇了两记耳光:一个掌掴下属,一个扇向自己,可谓霄壤之别。掌掴下属的耳光,是以权压人擅权妄为的耳光,是一个干部失德失态的耳光,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扇向自己的耳光,虽然听上去有些极端,但却是自我反省自我批评的耳光,是一个干部一心为民的耳光,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两记书记的耳光,一记是警醒,时刻提醒领导干部不论职务多高,都要敬畏法纪,对待人民要一视同仁,有权不可任性妄为、搞特权主义,否则必然会被群众戳脊梁骨;另一记则是榜样,所有党员干部都需要这种“自打耳光”的精神,想民所想、忧民所忧,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树立对人民的敬畏,才能不断造福于人民,得到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