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就该重奖

2021-01-21 09:03:44

作者:李娜

  我市自1月13日起,集中开展为期1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其中,对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瞒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等3类问题举报的,济南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奖励金额为1000元至3万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生产的目的来说,是为了创造财富、促进发展。而倘若发生生产事故,那么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将遭受巨大损失。对于个人来说,安全事故一旦发生,轻者受伤,重者丧命,将给个人、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而对于企业或单位来说,安全事故的发生,就要花费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去处理,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对外形象以及企业内部的凝聚力。

  既然安全生产如此重要,为何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总结来说,是一些地区、部门和企业等安全发展理念重视程度不够,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等问题导致,具体可以归纳为三点:一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重生产、轻安全,有些企业甚至无视法律法规,为了追求利润,不顾职工生命安全。二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力量薄弱。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不及时或者处罚力度过轻,监督检查不到位。三是对员工缺乏安全培训意识。很多一线生产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差,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缺乏应急技巧、难以自救。

  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想要杜绝或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除了相关部门要守土有责之外,还要进一步培养全民安全意识,激励全民参与。当人人都成为流动的“摄像头”,无形中便对安全隐患形成了24小时、360度的“监控”。而重奖举报可以说是培养安全生产意识的有效之举。

  诚然,安全生产隐患事关公共利益,主动制止或举报是公民的责任。但仅仅停留在劝说、鼓励的层面,效果确实不太理想。我市此次设置举报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等奖励,不仅可以激励更多市民参与举报安全隐患,还宣示了政府部门治理安全隐患的决心和态度。而且,3万元的奖励虽然看似不少,但与发现、解决一些重大安全隐患可能挽回的经济损失相比,两个数字无疑相差悬殊,孰轻孰重不言而喻。有奖就该有罚。在设置重奖举报的同时,对安全生产隐患责任方更应重罚。

  所以说,只有培养全民安全意识,勇于举报安全生产隐患,让恶意隐瞒、违规违法生产者无漏洞可钻,才能筑牢安全“防火墙”。(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