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花760元把假消息炒成5.4亿阅读量”的警示

2021-01-21 09:01:38

作者:冯海宁

 
 黎青 作

  不过短短几个小时,家长刘某在微博上发布的信息被转发过百万次,获得5.4亿次阅读,登上微博热搜,词条上赫然写着“广州一小学体罚哮喘儿童致吐血抢救”。警方调查发现,这则劲爆信息是刘某一手编造。虚假信息登上热搜,源自于仅花费760元的网络推手行动。(1月20日《新华每日电讯》)

  近期,法院对上述案件进行宣判,刘某与网络推手马某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该案有多个看点,其中之一是,刘某仅花费760元给“水军”就能把一条虚假消息炒成5.4亿阅读量。这说明违法成本非常低,而最终炒作效果非常高。这种“低成本高收益”现象,很容易促使更多人“花小钱办大事”,那么隐藏于幕后的靠“养号控评”虚增流量的灰黑产业链,很难被彻底斩断。

  记者调查发现,案件背后潜藏着大量制造虚假流量的不法网络平台,已经形成规模达千亿元的灰黑产业链条,其操作方式技术含量不高,却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这种低成本违法网络炒作,给经济社会带来多种危害。比如上述案件,虚假消息获得5.4亿次阅读后对涉事学校和老师造成严重伤害。再如,某些电商平台

  通过不法网络平台制造虚假流量,既破坏公平竞争秩序,又误导消费者。

  低成本违法网络炒作之所以形成千亿元灰黑产业链,主要原因在于“低成本”,即像刘某这样的人花不多的钱就能达到某些非法目的,同时像马某这样的网络推手通过低成本操作就能获得高收益。所以,只有让这种低成本违法行为付出高代价,才能使违法者及其他人真正认识到违法网络炒作不划算。

  该怎么提高低成本违法炒作代价?既需要法律法规提供严厉的处罚依据,也需要受害者勇于维权;既需要相关平台参与治理,也需要行政、司法多管齐下;既需个案严惩违法者,也要发挥以案说法、以案警示等作用。(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