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社会监管总动员 安全隐患无死角

2021-01-19 09:03:43

作者:肖明君

  深入矿井检查采掘一线设施安全、突击查验生产车间涉爆粉尘处理、严格审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1月13日起,济南市按照“全面‘大扫除’、逐一‘过筛子’”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

  这次安全生产大规模整治,绝不是年终岁尾的“例行公事”,而是全市安全管控常态化的“再升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可见这是“健全城市综合防护体系,统筹抓好社会面整体防控”的真正落实。16日召开的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也把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提升到“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高度。毋庸置疑,生产安全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是高位发展的起点。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必须要从“安全”做起。

  要达到事故隐患全排查,必须做到安全管理全覆盖。现代社会有时也被称为“高风险社会”,就是因为城市生产生活系统的高度系统化、复杂化对城市的安全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古人有言“祸患常积于忽微”,也可以这么说,从来就没有“突如其来”的重特大事故,也不存在“意外发生”的高发性风险。那些不知道从哪个死角冒出来、让人措手不及的安全事件,无不是平时精细化、细节化管控不到位所致——要么是日常隐患排查不力,要么是应急处置设施和能力缺失。这也从侧面说明,安全管理就是个“绣花功夫”,本着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的原则,就需要勤于排查,严格监管,防微杜渐。

  要达到安全管控真落实,必须做到社会监管总动员。现实来看,隐患往往就在身边,这就对日常安全监管的社会化提出了要求。也就是说,除了职能部门举措到位,执行坚决,还需要动员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安全隐患大排查中来,让每个人都成为监督员,让每双眼睛都成为“摄像头”,用举报奖励、信用赋分等方式激励市民行动起来,整个社会的安全系统才算真正完善。再就是注重发展好、利用好社区志愿者巡防,把安全巡查经常化、全盘化,这不仅能让安全守护成为一种常态,更有利于提升个人的安全意识。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隐患排查依靠人人。要做到安全管控全覆盖、无盲区,必须做到方方面面共同行动。尤其在春节日渐临近的眼下,一定要让每名在岗人员、普通市民树立起“安全是最近的回家路”意识,齐抓共管,一体防范,让每个人都成为守护安全的“防火墙”。(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