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透支利率松绑,真能收获“消费自由”?

2021-01-19 09:01:48

作者:张西流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于近期下发。新规明确,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这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关心,信用卡透支利率全面“松绑”,是否意味着将加剧银行竞争,导致信用卡透支利率“断崖式”下降?对此,专家认为,无底线的“价格战”并不会出现。(1月18日《经济日报》)

  随着人均持卡量水平不断提升,信用卡增量市场份额已经在缩小,竞争日趋激烈。尤其是,信用卡不良率也出现了抬头,由此带来的风险值得警惕。基于此,央行出台新规,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这也意味着,信用卡透支利率将全面“松绑”。

  事实上,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商业银行和持卡人共同商量来决定,体现了双方平等互利。一方面,银行定价会更加灵活,加快信用卡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应该能够使信用卡产品更加吸引客户、特别是年轻客户,增强银行信用卡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整体上信用卡透支利率会有一定程度下调,特别是中小银行有可能通过更低的利率吸引更多客户,对于大型银行来说,对优质客户的透支利率可能也会更加优惠。这对于数亿信用卡持卡人显然是重大利好。

  不可否认,部分老百姓金融意识淡薄,往往在不经意间“犯规”。如何正确使用信用卡,仍让很多老百姓疑惑不解,因而频频落入银行收费的“温柔陷阱”。比如,许多人在办理信用卡业务的时候,对银行工作人员交给的合同看都不看,潇洒签字完事,特别是对于闲置信用卡的处置,更是随意性大。殊不知,在这背后,就隐藏着经济、信用、法律等诸多风险。此前据媒体报道,西安的王先生因销卡未销户,产生欠费,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便是典型的教训。

  那么,信用卡透支利率松绑,真能收获消费自由?信用卡本应该给人们带来便利,可在信用卡频遭盗刷、取自己的钱要交手续费、部分欠款迟缴却要全额收息等事件的背后,人们是否应该深思,怎样利用信用卡,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特别是银监部门和银行,在网友不断曝光各种霸王条款的时候,是否也应该反思,及早废除溢缴款、全额计息、“利滚利”等规定,莫让霸王条款透支信用卡的善意,应真正从客户利益角度出发,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幸福的金融生活。现今,优质的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体现银行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而优质服务不仅仅是工作人员的言行与态度,更应该是业务规定的公正和透明。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