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卢书记该咋办”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警示课

2021-01-18 09:33:05

作者:汪东旭

 
 黎青 作

  1月13日晚,辽宁大连一街道干部想进某封闭小区,拒不填写身份证号,值守的志愿者不放行,女子打电话给社区干部“卢书记”。“卢书记”要求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再次被志愿者拒绝。次日,这位街道干部和卢书记都受到了处分。随后,“如果你是卢书记,应该怎么办”的话题引发舆论热议。(1月17日东方网)

  网友戏谑地称这是一道“送命题”。因为在现实工作中,面对上级不合理的要求,办了,是违反规定;不办,容易得罪领导。这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基层政治生态中存在的“权大于法”“关系大于制度”的问题。王主任和卢书记被问责,既表明落实防疫规定不打折扣,更彰显执行制度是不容商量的。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次事件表明,在一些基层部门,制度执行容易受到打招呼、找关系等关系学、潜规则的干扰和影响。网友对此事件的讨论,表明群众对于权力任性行为的反感和抵制,同时这也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将对其他党员干部产生警醒启迪的作用。

  人情往往承载着人与人之间因为共同经历而建立起来的真挚情感。党员干部在工作与生活联系中增进了解、建立友谊,这种情感有助于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地推进工作。但这样的人情关系,必须用在正当的地方,否则便会逾越底线、突破红线。

  认可人情、尊重人情,但不意味着可以任由人情冲破法纪制度的约束。如果基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遵守相关制度规定,而是想用“打招呼”“批条子”这样的人情传递方式去解决问题,不仅违反了正常办事程序,还可能滋生不讲规矩、不讲法治的任性行为。长此以往,就会给暗箱操作、权力寻租提供生存的土壤。

  执行制度不能打折扣,更没有中间模糊地带。通过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查违反制度、规避制度、曲解制度的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带头维护制度,才能真正让各级基层干部更有底气地对“卢书记该咋办”作出正确的回答。(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